欢迎来到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山西大学)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» 通知公告

转发:教务处关于举办山西大学第九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

日期:2023-01-13 来源: 作者: 点击:
 

校内各相关部门:

为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,为第九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(以下简称“国赛”)做好参赛准备和项目培育等工作,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山西大学第九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(以下简称“校赛”),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机构

主办单位:教务处

承办单位:物理电子工程学院

协办单位:各学院

二、参赛对象

在校本科生、研究生(不含在职生),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(2018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、研究生,不含在职生),年龄不超过35岁(1988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),具体要求按赛道组别进行限制。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,允许跨学院、跨校组建团队(跨校组队项目负责人学籍须为山西大学),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,原则上不多于15人(含项目负责人),指导教师至少1名(指导老师可以为校内也可以为校外),获得往届国赛银奖及以上的团队不得以原项目再次报名参赛。

三、参赛项目

参赛项目不只限于“互联网+”项目,鼓励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赛道、组别参赛,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类:

1.第十九期、二十期国家级、省级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;

2.往届“互联网+”大赛(获国赛银奖除外)、“挑战杯”赛参赛项目;

3.国内各类学科竞赛获奖项目;

4.以国内优秀校友牵头的创业项目;

5.学生参与指导教师科研课题且成果具有转化潜力的项目。

四、赛道简介

(一)高教主赛道

1.参赛项目要求

能够将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下一代通讯技术、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,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,培育新产品、新服务、新业态、新模式;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,促进制造业、农业、能源、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;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,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,促进互联网与教育、医疗、交通、金融、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。

2.项目组别

(1)本科生创意组。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,在国赛通知下发之日前(预计2023年3月31日,且包含当日)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,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全日制在读本科生(不含在职教育),项目成果以本科生为主完成。

(2)研究生创意组。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,在国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,项目负责人须为全日制在读研究生,成员须为在读研究生或本科生(不含在职教育),项目成果以研究生为主完成。

(3)初创组。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未满3年(2020年3月1日及以后注册),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须为在读或毕业5年内的本科生或研究生(不含在职教育),并符合以下条件:

1)项目负责人须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,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。

2)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,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%,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/3。

(4)成长组。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3年以上(2020年3月1日前注册),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须为在读或毕业5年内的本科生或研究生(不含在职教育),并符合以下条件:

1)项目负责人须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,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。

2)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,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%,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/3。

(二)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

1.参赛项目要求

参加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,在推进乡村振兴、农业农村及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、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均可选择参加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(同一项目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),参赛学生须为在读或毕业5年内的本科生或研究生(不含在职教育)。  

2.项目组别

(1)公益组。以社会价值为导向,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、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。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,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(或社会组织)的项目均可参赛。

(2)创意组。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,巩固脱贫攻坚成果,助力乡村振兴,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。在国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。

(3)创业组。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,助力乡村振兴,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。在国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。项目的股权结构中,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%,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/3。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,参赛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。

(三)国际赛道与产业命题赛道

待国赛通知发布后按相应规则执行。

五、赛程安排

校赛分为院级初赛、校级复赛、校级决赛三个阶段,各阶段时间安排如下:

院级初赛:2023年3月-6月上旬

校级复赛:2023年6月中旬

校级决赛:2023年6月下旬

六、材料准备

1.项目计划书或商业计划书。项目或商业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,大小不超过30Mb。高教主赛道初创组、成长组以及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商业组中已注册成立公司的需附组织机构代码证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。

2.项目展示视频(校赛阶段非必需)。视频播放总时长不超过1分钟,需保证画面流畅,声音清晰,格式请选择avi、wma、rmvb、rm、flash、mp4等格式,大小不超过500Mb。

3.路演PPT。路演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,PPT页面简洁美观。

七、奖项设置。

校赛设立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,优秀组织奖、优秀指导教师奖,根据项目报名情况确定奖项数量。参赛学生、指导老师可分别加入互联网+大赛QQ群(扫描下方二维码分别加入),大赛相关讯息可通过大赛QQ群及时发布

校赛联系人:高老师  电话:15110355586

     刘老师  电话:18734562502

校赛指定邮箱:liuyufeng@sxu.edu.cn

八、宣传动员

1.各学院应确定1-2名院赛负责人,并于2月19日前将院赛负责人名单(附件1)发至大赛指定邮箱。

2.各学院应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往届大赛文件精神和要求,强化资源整合,广泛动员、发掘有参赛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,组建好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参赛团队,重点发掘优秀本科生、硕士研究生、博士研究生以及创业校友报名参赛。

3.各学院须于4月15日前将学院参赛项目征集简表(附件2)汇总后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,项目详细材料待“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(cy.ncsss.cn)开通后由项目负责人在官网再次上传。

九、其他说明

校赛未尽事宜可参考以下附件材料:

1.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(附件3

2.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(附件4

3.商业或项目计划书编写提纲(仅供参考)(附件5

4.商业或项目计划书编写规范(仅供参考)(附件6

教务处

2023年1月13日

指导教师群.jpg学生群.jpg


相关附件:

附件1:山西大学第九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赛负责人信息表.docx

附件2:山西大学第九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简表.docx

附件3: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.pdf

附件4: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 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.docx

附件5:商业或项目计划书编写提纲.docx

附件6:商业或项目计划书编写规范.docx

地址: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:030006
copyright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山西大学)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