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山西大学)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» 中心简介

中心简介

 

  山西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始建于1949年,最早由生物系植物学实验室、动物学实验室和动植物标本室组成。1959年以后陆续建立了植物生理学实验室、动物生理学实验室、昆虫学实验室、生物物理学实验室、微生物学实验室、生物化学实验室、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和环境生物学实验室。1987年又建立了植物细胞组织培养室和中心仪器室。1994年组建的山西大学生物工程开放实验室被确定为山西省开放实验室。生物系实验室成为山西省建立最早、条件最好、实力最强的生物学实验室。

  1995年,原生物系对原来按照课程、专业设置的分散、单一的实验室进行了整合,依托学科设立了动植物学、细胞遗传学、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实验室。同年,接收了中科院地理所赠送的一万余号植物标本,充实了植物标本室。此后,又建立了生物工程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,提出了"以学科建设带动本科教学,以本科教学促进科学研究,推动实验教学跨越式发展"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,确定了"强基础,宽口径,重能力,高素质"的实验教学思想。1997年,动植物学、微生物学、细胞遗传学、生物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山西省"合格实验室",山西大学生物工程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。1999年,动植物标本室被中国科协命名为"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"。2003年,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实验室被确定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。2005年,生物科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。生物学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工作在全面发展中取得了重要突破。

  2006年,为了适应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需要,对按照学科设置实验室出现的科研、教学交叉,科研占用教学资源的问题进行了改革,建立了"山西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",对教学实验室进行了统一管理。中心下设植物生物学、动物生物学、微生物学、生物化学、细胞生物学、遗传学、分子生物学、生物工程等8个基础实验室,同时附设配套的开放实验室和大型精密仪器公用仪器室。中心成立以来,对长期积淀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、鲜明地方特色、优势学科建设进行了凝练整合,对实验教学体系、内容、方法和运行机制进行了改革完善,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,创新精神为核心,实践能力为主题的创新教学理念;引入研究性教学理念,构建起"四四四"实验教学创新体系;强化实验室的科研训练功能,建立了开放共享的实验教学创新平台;注重实验教学文化建设,取得了一批省内领先的实验教学成果。2007年,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"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",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中教学特色鲜明、示范作用突出、辐射作用广泛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基地。

地址: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:030006
copyright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山西大学) 版权所有